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教学督查 认证与评估 目标考核 校长有约 信息公开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学习公文写作知识 提升公文写
强化服务理念 提升服务水平
校领导检查“文理开学第一课”
我校新增8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
聚焦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
评估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
学校召开第十九次单月“教师·校
统筹部署 协同配合 全力做好我校首个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
审核:陈晓霞   撰稿:陈晓霞,张莉;摄影:苏浩卿  2021/12/03  阅读:
  •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种专业质量外部保障机制,旨在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和持续改进。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师范类专业实行三级监测认证,此次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接受的是师范类专业二级教学质量合格认证。

    我校以师范教育起家,在多年办学经历中一直秉承师范传统,坚守育人初心,师范教育一直是我校最鲜明的特色和最鲜亮的办学底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我校较早设立、重点建设的师范专业,目前已向各级各类中学、教育行政部门等输送人才600余人,其中大部分已成长为骨干教师或领导成员。此次接受师范类专业认证,既是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乃至学校四十余年师范类专业办学水平的一次检阅,也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的一次良好机遇。

    一、高度重视,全程加强组织领导

    为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去年6月,我校正式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全程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认证工作。

    学校举行师范类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动员会

    为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学校成立师范类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和任务;印发《师范类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方案》,明确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思路、目标、原则、要求、经费保障及各阶段工作任务;编印《师范类专业认证知识手册》《现场考查学习手册》等资料,营造“人人了解认证、人人关心认证、人人参与认证、人人支持认证”的良好氛围。学校邀请认证专家来校作专题讲座和现场指导,深化全体师范专业教师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方法和要求的认识。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学校先后召开“党委书记•学生面对面”“教师·校长”座谈会以及不同层面的动员会、培训会等,研讨安排部署认证工作。党委书记王成端指出,“学校要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结合师范专业二、三级认证标准和教育部各专业质量标准,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进一步完善师范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切实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师范类本科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要求,“学校要始终坚持方向标准,积极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营造浓郁氛围,统筹校内外资源,优先保障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各相关部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积极投入到认证工作中。

    二、协同配合,全力做好认证准备

    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协作,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参与。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根据认证工作安排,制定认证工作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从而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力做好认证准备。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相关二级学院举办师范生“三笔字”大赛,打造师范专业建设成就展,改造微格教室,开展“师范专业认证”知识竞赛,营造认证文化,引领师生把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内涵和精髓。“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各司其职、协作联动是关键。”评估处负责人文学运如是说。

    学校组织开展师范生“三笔字”比赛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我校第一个接受专业认证的师范类专业,政法学院高度重视,对照认证标准拟定计划,精心准备,全力以赴推进认证工作。政法学院院长刘长江说,“学校把首批接受认证的师范类专业确定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既是对政法学院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做优做强师范专业工作的鞭策。”去年11月,政法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成立工作组,全面安排部署推进认证工作,全体教职工共同研学认证标准及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不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曹红梅说,学院以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为抓手,突出学生中心,立足产出导向,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精心组织,全面接受现场考查

    根据教育部评估中心统一部署,认证专家组于11月25日至27日到校进行现场考查。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安排,精心组织,细致安排布置考查工作,全面接受专家组现场考查。

    25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见面会。认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学校教师教育发展整体情况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报告。在这3天考查时间里,专家组聚焦认证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在审阅自评材料的基础上,采取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走访、调阅文件、集体评议等方式,通过专业举证、查证等,从师范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达成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等方面全面开展现场考查。

    专家组成员赴实践教学基地考查

    考查期间,认证专家组共召开工作会议9次,听课看课11节,调阅毕业论文50份、实习实践材料60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779份,查阅学校和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74份,访谈学生56人次、教师30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管理人员10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7人次,访谈用人单位及校友代表15人次,实地考查校史馆、教师技能训练室等教学设施以及达州市第一中学等实习基地,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行全方位、多层次考查。

    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27日,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莲湖校区弘德楼举行。专家组组长、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申仁洪指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定位合理,课程体系总体能够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专业教师素质较好,师范生满意度高,建立了“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并且运行稳定;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基本能够对主要教学环节开展质量监控、评价,较好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专家组成员分别结合现场考查情况,反馈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存在的问题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提出对策建议。

    党委书记王成端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新起点,结合实际持续探索教师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新方向、新举措,为努力构建具有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更好地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政法学院院长刘长江表示,将认真系统梳理专家组反馈意见,明确整改方向,精心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严格质量把控,将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经过此次认证,全校师生对师范类认证及其意义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和认识。面临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做优做强教师教育专业,持续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培养造就一批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上一条: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工作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教学质量监督电话:08182790038;教学质量监督邮箱:scwldd@163.com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四川文理学院评估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 - 2020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