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教学督查 认证与评估 目标考核 校长有约 信息公开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学习公文写作知识 提升公文写
强化服务理念 提升服务水平
校领导检查“文理开学第一课”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度本科毕
我校新增8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
聚焦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
评估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审核:张莉   撰稿:张莉;摄影:苏浩卿  2021/11/27  阅读:

11月27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莲湖校区弘德楼举行。专家组组长、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申仁洪教授主持会议并全面反馈现场考查意见,党委书记王成端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师发展评估中心主任黄承国讲话,政法学院院长刘长江就抓好专家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表态发言。

根据工作安排,专家组于11月25日至27日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行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紧密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确立考查重点工作、制定考查计划,严格按照认证流程,规范有序地开展现场考查工作,通过访谈、召开座谈会、听课看课、查阅材料、内部交流、实践基地走访调查、考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设施等方式,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客观评判。

申仁洪在反馈会上指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定位合理,课程体系总体能够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专业教师素质较好,师范生满意度高,建立了“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并且运行稳定;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基本能够对主要教学环节开展质量监控、评价,较好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他认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有三大优势和特色:一是坚守初心,教师教育底蕴深厚,培养了大批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二是以评促建,自评自荐成效比较明显,围绕认证主线和底线,积极开展自评自荐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德智并举,思想教育情怀深厚,积极探索“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4年递进式创新教育计划,充分利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构建起“一线一体六翼三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的学生政治素养高,学风良好,社会声誉整体比较高。

专家组成员申仁洪、赵夫辰、支敏、詹毅、杨燕滨分别结合现场考查情况,反馈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与教学评价、学生发展与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与质量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提出对策建议。

黄承国对学校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国家抓师范教育,抓高质量、专业化、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安排和战略举措,学校要充分认识认证在战略、治理和育人三方面的价值意义。要强化体系建设,加快专业认证进程。要整合力量,系统发力,把专业认证的点与办一流师范教育所需要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联系起来,系统推进一体建设,让一次认证就成为学校一流师范专业建设的一次台阶;要聚焦“两线”立足需求,面向产出的毕业要求,建构标准,开展以评学为指导思想的监控与评价,做好评价结果的应用,确保人才培养达到底线要求。他还对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专业和教师等开出了任务清单,建议学校组织各个层面持续开展专业认证标准研究,对照标准检视,协同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一步推进师范教育做优做精。

王成端对专家组给予我校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发展提供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将认真梳理、分析专家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扎实开展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师范专业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全面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标。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新起点,结合实际持续探索教师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新方向、新举措,为努力构建具有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更好地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长江表示,将认真系统梳理专家组反馈意见,明确整改方向,精心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精准把握认证理念,切实做好专业内涵建设,严格质量把控;将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思政课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家组全体成员、在家校领导,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政法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参加反馈会。

    上一条:统筹部署 协同配合 全力做好我校首个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下一条: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接受第二级认证      
 

教学质量监督电话:08182790038;教学质量监督邮箱:scwldd@163.com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四川文理学院评估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 - 2020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