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教学督查 认证与评估 目标考核 校长有约 信息公开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学习公文写作知识 提升公文写
强化服务理念 提升服务水平
校领导检查“文理开学第一课”
我校新增8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
聚焦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
评估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
学校召开第十九次单月“教师·校
四川教育网报道我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新闻来源:四川教育网   审核:评估处   2020/03/24  阅读:



线上教学主要依托网络进行,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是很多人关心的现实问题。四川文理学院自224日启动线上教学以来,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组织开展教学督导,及时收集学生反馈信息,多措并举完善教学监控体系,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线上教学“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系统谋划线上教学方案,形成了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校领导通过远程监控适时查看教学运行情况,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为线上教学提供多方面保障,确保线上教学顺利有序进行。教务部门及时组织广大任课教师多渠道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及时收集任课教师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组织网络等部门有针对性的解决任课教师教学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随堂听课,加强教学督导。为深入了解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及时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开展线上课堂教学督查工作。督导组成员采取灵活多样的督查方式,积极开展线上听课评课活动,与任课教师在线互动交流教学活动,并参与相关学科教研室线上教研和集体备课活动。线上教学实施3周以来,全校教学督导员平均每周听课50节,参与线上教学研讨活动10余次,从督导反馈情况看,任课教师虽然使用了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教学方式多样,但广大教师都情绪饱满,精神状态良好,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活动组织有序,学生参与积极,听课认真,课堂教学效果良好,教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在抗疫特殊时期得到更加有效的彰显。

问卷调查,收集反馈信息。为全面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学校教学质量监控部门牵头设计了线上教学调查问卷,并在各二级学院和各学段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学生积极参与,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8024份,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0%。学生对教师“及时上传和发布学习课程内容”“教师能按照课程表准时开展在线教学”“教师教学方法新颖具有吸引力”“教师开设讨论空间交流顺畅”“教师在线批阅作业”“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能满足学习需求”等指标满意度均达90%。通过问卷,广大学生同时也希望学校今后能根据教学实际情况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希望广大任课教师能在教学资源运用和平台选择使用上能结合不同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使线上教学能更加适合不同专业和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

学校将进一步收集整理教学督导员和学生反馈的各方面信息,形成更加科学完善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深入推进课堂教学和“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为加强内涵式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文学运)

 

    上一条:交流心得促提升 分享经验同进步
    下一条:评估处召开新学期第1次工作例会      
 

教学质量监督电话:08182790038;教学质量监督邮箱:scwldd@163.com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四川文理学院评估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 - 2020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