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教学督查 认证与评估 目标考核 校长有约 信息公开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教育统计服务于教育科学管理与决
学习公文写作知识 提升公文写
强化服务理念 提升服务水平
校领导检查“文理开学第一课”
校领导检查“文理开学第一课”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度本科毕
我校新增8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我校新增8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学校评估处加强教学监督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审核:评估处   撰稿:文学运  2020/03/09  阅读:

        连日来,学校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由评估处牵头,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学生信息员对通过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开展线上教学、课堂讨论和答疑情况进行督查和质量监控,确保疫情期间线上与线下教学质量同质等效。

        精心组织,站好线上教学监督岗
        为保障线上教学“标准不降、质量不减”,评估处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教学工作组的统一指挥下,精心组织、系统谋划,编制了线上教学调查问卷,起草了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参与了线上教学第一课检查,并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学生信息员协调配合开展线上教学督查,充分发挥督评职能,站好线上教学监督岗。

        问卷调查,关注学生总体评价
        评估处广泛查阅关于大学O2O教育教学研究评价相关文献,参照网络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编制了线上教学调查问卷,并组织学生信息员进行试测,不断修正评价指标,经分管领导审定后于3月2日正式发布。学生积极参与,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8024份(其中本科学生7530份),涵盖全校所有本专科专业,对教师线上教学总体满意率达96%。同时,学生结合使用情况,对在线教学方式、平台使用、软硬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评估处及时统计分析问卷调查数据,发布分析报告,供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优化线上教学作参考。
        专家听课,直击云端新课堂
        评估处组织所有教学督导专家全方位开展线上课堂教学督查,深入了解课堂教学质量和师生反馈意见,督导专家采取灵活多样的督查方式,积极开展线上听评课,参与线上教研活动,本周共听评课52节,参与线上教研活动6次。从督导专家反馈的情况看,教师虽然使用了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教学方式多样,总体上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线上教学认真敬业,即使个别现代教学技术不够娴熟的教师,也能克服一切困难,做到了防疫与教学两不误,教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在特殊时期得到彰显,值得点赞。督导专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从平台建设、教学改革等角度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同心战疫,持续优化线上督查
        为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处在认真研究调查分析报告、充分吸纳督导专家和学生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将开展有针对性的信息反馈和线上教学指导,帮助授课教师丰富线上教学方法手段、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同时,将联动督导专家和学生信息员,持续深入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组织线上听评课,参与线上教研活动,有效发挥二级学院在教学组织的主体作用,实现听课全覆盖,全面了解授课教师线上教学情况;不定期收集学生信息员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督促改进落实;修订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主动适应课堂教学改革发展需要;配合教务处和二级学院做好线上教学服务与学生入校后的教学衔接准备工作。

 

    上一条:评估处召开新学期第1次工作例会
    下一条:疫情防控不松劲,教学科研不停步      
 

教学质量监督电话:08182790038;教学质量监督邮箱:scwldd@163.com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四川文理学院评估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 - 2020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