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教学督查 认证与评估 目标考核 校长有约 信息公开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学习公文写作知识 提升公文写
强化服务理念 提升服务水平
校领导检查“文理开学第一课”
我校新增8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
聚焦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
评估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
学校召开第十九次单月“教师·校
学校三个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接受专家评审
撰稿:admin  2019/04/10  阅读:
    4月4日,学校2019年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自主评审会在莲湖校区如期举行,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的3位校外专家与学校6位校内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对商务英语、审计学、物流管理3个专业进行现场评审。

直面问题,专业建设在路上


  在专家见面会上,刁永锋校长介绍了接受评审的3个专业和学校基本情况。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积极改善育人环境,教学中心地位愈益突出,人才培养特色逐步彰显,在专业发展和本科人才培养上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他指出,学校的专业发展离特色优势专业的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专业建设资源瓶颈仍然存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仍未实现突破,教师科研能力亟待提升,产教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仍需拓展等,这是我校目前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他表示,学校一定以此为契机,深化改革,注重内涵,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切实加强专业建设,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把脉问诊,专业评审收获大


  在专业评审会上,专家组通过“审阅材料、听取专业建设情况汇报、现场质询和评议”的方式进行考评。在听取各专业负责人汇报后,专家们从自评报告质量、课程设置、师资队伍与实验实训室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询问,并从专业建设、教师队伍、教学条件及利用、教学过程及管理、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对3个参评专业进行了评审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一是要结合行业发展、对标国家专业标准,持续优化课程体系,结合“金”课要求,加强课程建设投入和教师激励;二是要扩充教师队伍,提高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比例,加强校内“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和专业团队建设;三是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应用型人才的支撑度;四是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凸显差异性和应用性,加强与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对接。经过无记名投票,专家们一致认为商务英语、审计学、物流管理3个专业已达到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基本条件,同意将3个申评专业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整改落实,专业发展有希望


    副校长李壮成在认真听取专家评审意见后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一次机遇,特别是审核评估即将临近,此次评审将是对评估的一次“大助力”,不仅是对3个受评专业发展的指导,也为学校专业改革发展提供方向。他结合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就下一步专业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专家反馈意见,逐一梳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二是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三是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对标国家专业标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四是要狠抓整改落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真正地抓好专业建设,做好教育这项“良心工程”。

    上一条:学校新增3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下一条:关于2019年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结果的公示      
 

教学质量监督电话:08182790038;教学质量监督邮箱:scwldd@163.com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四川文理学院评估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 - 2020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