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教学督查 认证与评估 目标考核 校长有约 信息公开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学习公文写作知识 提升公文写
强化服务理念 提升服务水平
校领导检查“文理开学第一课”
我校新增8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
聚焦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
评估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
学校召开第十九次单月“教师·校
校长与教师相约 共话专业成长 ——学校召开首次单月“教师﹒校长”
审核:admin   撰稿:admin  2016/03/29  阅读:

 

 

学校首次单月“教师·校长”座谈会于329日在莲湖校区召开,王成端校长与56名教师代表同席而坐,现场办公,共话教师专业成长。此次会议旨在切实解决教师专业成长中的困难和问题, 落实“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环境育人,社会合作”的办学思路,促进教师与学校双向沟通,突出教师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单月座谈会  搭建教师成长平台

“希望能够通过单月座谈会这种方式,建立长效的与一线教师的沟通机制,使学校能准确、及时了解并解决教师在工作中的难题,将座谈会打造成学校与教师思想交流和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平台。”王成端校长在座谈会伊始提到。

王校长指出,学校的办学要依靠广大教师,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质量提升、学科引领、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开放合作、环境育人六大工程都和教师息息相关,教师都是其中的主体。他还从三方面对办学思路中的“教师主导”进行了诠释:一是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与成长起主导作用;二是教师的发展与成长对学校管理起主导作用,即学校的管理制度、机制由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决定;三是全校教职员工要以一线教师的需求作为导向开展工作。教师的发展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尤其要重点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搭建形成常态交流平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面对面交流  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

参会教师代表就学校职称考评体系、进修培训与学习、教学与科研团队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图情资料建设、导师制的完善、教学工作量安排与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教师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整个提问环节持续一个多小时。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图书馆、后勤服务处、信息化建设与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现场作了解答。

老师们就普遍关心的师资队伍培养以及在专业发展中面临的困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学报常务副主编范藻教授提出,“学校的定位是应用型大学,就需要加强老师的实践能力。学校应加强团队建设,并为老师们到行业兼职提供政策、平台。”文学与新闻学院熊明川副教授提出,学校可出台相应的导师选拔、考核、绩效机制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王成端校长指出,导师制和团队建设可结合起来,科技处、教务处在下半年应全面启动教学、科研、学科团队建设,建立健全其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单月教师校长座谈会不仅是座谈会,还是现场办公会”。王校长强调, “职能部门不仅是来倾听意见,更是来解决问题的,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要现场解答,对于有些问题要马上着手解决,并在下一次的单月教师校长座谈会中通报处理情况。”

“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最后选择在四川文理学院工作,在这里安身立命,成家立业,我们希望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价值。”来自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周丽老师满含激情地说到。一些青年教师希望,学校对老师干事创业激情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让文理学院成为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梦想的地方。王成端校长表示,学校正在积极筹建五大实验中心(文科试验中心、智能制造实验中心、化学化工实验中心、计算机信息与安全试验中心、建筑工程实验中心),充分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以此保证教师教学、科研所用,帮助教师在文理学院实现自我价值。

教师主导 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在实现‘三心四能五复合’人才培养目标的同时,教师自身要具备相应的素养。” 对此,王校长作了深入的阐释,教师要把高度的责任心放在首位,对工作、对学生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在工作中要有进取心,教学科研要围绕奋斗目标永不言弃;要时刻饱有好奇心,好奇是探索的源泉和动力。同时,教师的表达能力要强,要具有吸引力、号召力的口头表达能力,准确而又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书面表达能力;教师应在自身岗位上不断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学校也将通过双师双能型教师项目有计划地派送教师到相应的行业锻炼,提升教师实践能力;教师在带领学生做项目的同时也应具备创新、创业能力。此外,持续修身积淀具有优良的社会担当与健全人格、职业操守与专业能力、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历史眼光与全球视野、创新精神与批判思维等复合品质,推动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内生发展。

 问题导向  突出座谈会实效

本次会议共计70余人,涵盖15个二级学院、15个职能部门的教师代表,副校长李壮成、徐晓宗出席会议,大家同席而坐,畅所欲言,交流了思想,加深了友谊。

会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本着“立足校情、着眼发展、问题导向、突出实效”的原则,编制并发布网络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26 份,问卷分布15个二级学院和机关职能部门。中心对有效问卷进行数据统计和文本分析,撰写出问卷调查报告,供学校决策参考。会后,还通过参会满意度调查和教师沙龙交流平台,及时了解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优化教师校长座谈会的形式与内容,突出实效、切实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

 

 

    上一条:相约教师节 研讨学科专业建设
    下一条:校本培训:打造过硬的青年教师队伍      
 

教学质量监督电话:08182790038;教学质量监督邮箱:scwldd@163.com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四川文理学院评估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 - 2020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